有感想欢迎评论或私信交流。
性取向靠谱成年男性。
产粮主体在合集,有兴趣了解请继续看置顶,感谢!
 

今天才后知后觉地发现捭阖更新了,紧接着后知后觉地发现它完结了。知道的时候懵了好一阵子,呆呆的不敢往下翻,终于鼓足了勇气,颇有几分决然的悲壮——就好像是告别一样。

捭阖于我的意义那样重大。

在昏天黑地的高中生活里,捭阖是一种逃离。我把它抄在摘抄本上,混着鲁迅和王小波的杂文,混着余光中和王鼎钧的散文,一起交给语文老师批改。语文老师在我大段大段的摘抄和点评后面坠上一个小小的红笔的日期,也不知道是不是没有细看内容——我的确是存着把它推荐给我的老师的念头的,它这样好,我想让所有人看见它。

有那样一个小小的红笔的记号,我就当我得到了钦准,于是在早读课把它大声地念出来。

我念道:

“战有九死,勇冠者生。”

“不错,既然还活着,那便腾挪游走,大有可为。”

“人云六国当灭,天命归秦——你,难道就不想争上一争?”

……

我读着这些句子,便觉得天地间无比广阔,少年仗剑,无处不可去,无事不可为,纵有坎坷如重山叠水,凭一腔孤勇也可以拼一次头破血流。至于那不可逆转的天下大势,更给一颗年轻的心以浅薄而真诚的悲凉,我为之心痛,为之低回,为之长长久久地抽气和叹息.在那短暂的朗读的时间里,我仿佛逃脱了那些被嚼之无味的语段,还可以读很好的句子,憧憬很大的世界,想很好的人。

我把“战有九死,勇冠者生”用铅笔写在课桌上,用自以为刚劲的字体,一遍遍地描摹加深它,仿佛能从中汲取无限的勇气,仿佛它是我的一柄青锋,我握着它站定了,也能守在云梦山前,纵然前方是天下十剑,也能一一战个胜负分晓。

偶尔也用教室里的电脑偷偷看捭阖更新没有,当然不能正大光明,趁着大家都去吃晚饭,偷偷刷一刷。看到激动处,捂嘴贴墙蹲下,哼哼唧唧地慢慢消化。

消化完了,这一天的无趣,苟且,不知所云的阅读,算不出来的解几和无边无际的上百道语法选择,都显得不再那么面目可憎。我反反复复地想捭阖里的妙语,便能解颐。

如今,高中生活已经结束了,我在更广阔的天地里了。前段时间重新回顾捭阖,仍旧掉下泪来。

期年不见捭阖,如见故人,丰采依旧。

那两个少年依旧活在时光里,转眼我已经差不多是盖聂下山的年纪了。那少年单薄的血肉上挂着一件布衣,拄着一柄从死人身上扒下来的青锋,离开根系所萦的故土,去赴他杳不可知的命运了。将来他会成为赵国的一介马前卒,成为山鬼的头目、良将的臂膀,也会成为天下第一的剑客和剑客中的耻辱,最终带着朋友遗下的孤童逃亡向苍凉的山河之间。他一袭白衣曾经穿越云梦山前的沙,与一头老病的孤狼相猎杀;也曾带着那孩子穿越人世无边的荒漠,走向分散离合的天下。

如今我当持我的剑,离开我的云梦,往云之下土之上的无边人间去了,自有我的万里前程在等待。感谢捭阖这么多年的存在,捭阖里有天下,有恩仇,也有我。我若青衣负箧,背囊中有书二卷。

叫捭阖。

纵横捭阖的捭阖。


 @哨子_whistle  偷亲哨子大大,怂了这么多年要大声说喜欢!爱您!谢谢您与《捭阖本纪》!祝好!

评论(5)
热度(40)
© 咕井户玄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