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想欢迎评论或私信交流。
性取向靠谱成年男性。
产粮主体在合集,有兴趣了解请继续看置顶,感谢!
 

以下仅代表个人见解,不过也是想说很久的话了

 

Bl文学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显示着部分现代女性的自我认知、自我期待与传统女性形象的严重割裂和偏离。她们期待着独立自主的人格和生活,期待着更深更广的社会参与度,期待着与异性的平等交流和竞争。但传统的叙事不仅不能够满足这一点,反而充斥着对女性的弱化和平面化。

我相信有许多人和我一样,是在厌倦以至于厌恶大量言情作品中幼稚化,扁平化女性形象的情况下开始接触并喜欢上bl作品的。这些女性形象的共有特点之一就是其命运走向和人生取舍极大地依赖于男性,其生活重心围绕着情感纠葛,其幸福依靠男性(主要是恋人)的施舍(而其自身主导命运的能力往往不足)。

即使在女强当道的当下,对于女性形象的塑造依然时常不能够令人满意。职业女性形象依然缺乏足够的专业素养,依然有严重的性别化标签。无论是这类文化产品的生产者还是享用者,都安之若素地接受了以下这一逻辑——女性可以强大,但不能比男性更强大。这也是为什么女强剧都会输给“爱情”的潜在背景。

真是岂有此理。

这一逻辑不仅不符合部分现代女性的心理认知,甚至不符合现实情况;当现代女性经历了平等的教育,付出着平等的努力,却依旧受到男权社会父权文化的压迫和歧视,且无奈地发现这一逻辑被自己的同性们认同;当她们看见自己的同性依旧在期待着施舍,期待着白马王子和霸道总裁拯救天真软弱又无知的少女……这不能不使人愤怒和无力。

除却对女性的渊源深远的形象固化和有意无意的弱化,女性的社会参与度的确长期低下,这是不争的事实。比如说,如果我想在古代设定中看见一个征战沙场的将军,一个精于权谋的政治家,或者是一个天子,一位大儒,理智会告诉我,男性在这些领域的绝对主导是真实存在的,一位抛头露面的女性精英是几乎不曾存在的。这与我的性别平等理念并不冲突——即使我要求武则天称帝以后临朝也请垂帘。

枉顾真实的伸张,那叫意淫。

在这种情况下,转向bl是某种替代性的寄托。在bl文学里,我们有更大的几率能够看到两位同样优秀的伴侣,他们平等,独立,强大,以自身独特的主体人格来奋斗和守护对方。我们可以看到更加广阔的社会身份,可以是顾昀和长庚,可以是严峫和江停,也可以是谢瑛和崔燮。Gl同理,相同的性别在一定程度上抹去了性别本身带来的不平等,使创作者和观赏者的自我代入都不至于不适,也拓展了想象和创造的空间。

相应的,如果在形象的塑造上本身就不存在性别带来的不平等和不均衡,那么性别又有什么关系呢?

说到这里我的表达应该很明确了,我反对的不是bg,是不平等。这也是为什么我对《有匪》的评价很高,我也非常喜欢《有匪》的原因——《有匪》想说的事情之一就是——女性也可以很强大,这和性别无关。

评论(9)
热度(8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咕井户玄苍 | Powered by LOFTER